【逸遊隨寫】百年一遇 台中歌劇院開幕

HY

2016.10.26

圖一(台中歌劇院立面)

當我首次接下了異數風格與歌劇院合作案,同仁都笑著說這是我們成立以來,人數最浩大的團了,將近 300位嘉賓如此的盛況!

這也是我們首次舉辦的國內旅遊,希望能夠送全台各地的愛樂者,親身參與支持台中歌劇院開幕的歌劇首演,用實際的行動支持用心製作的好節目和本土演出人員。

也因為全台樂迷的大力支持,台中歌劇院萊茵黃金兩場演出近兩千個位置全面完售的好成績,讓所有參與的人員都於有榮焉。

 

圖二 開幕季立牌 

追夢計畫 

異數風格和台中歌劇院合作、來自於詹醫師期望深度的藝術文化的欣賞在全台紮根的想法,但除了邀請全台觀眾來觀賞演出,他還有更宏大的想法:要廣邀全台藝術行政的各大院校系所、讓老師和學生免費來聽歌劇,同時觀摩全台最頂尖的表演企劃!

最後我們邀請了三十位師生,來自全台各地的藝術行政專業,期望這些實際體驗成為希望的種子,培養未來藝術文化圈專業經理人,在專業的節目策畫和執行有更寬闊的視野。

 圖三 夜鶯導聆

夜鶯導聆

夜鶯基金會主辦的新型的音樂導聆,所有前往音樂現場的觀眾的在正式演出前,透過講師專業的講解,更深入了解演出的重點,使得整個音樂欣賞變得更加立體清晰。

和平常習慣的導聆不同,每場夜鶯導聆長達45分鐘;像是華格納萊茵黃金如此困難複雜的歌劇,在詹醫師幽默風趣、深入淺的解說下,變得如此可親明瞭,並立刻的掌握重要的音樂動機和故事主軸。所有的聽眾都感受到他對於音樂推廣的熱情和堅持,看著台下萬頭鑽動、聚精會神地聆聽的民眾,多麼希望這樣的導聆未來會遍地開花。

圖四 

開幕酒會

由於參加人數遠遠超出預期,讓我們獨家贊助的開幕酒會、原本預計在歌劇院頂樓空中花園,在最後一刻更改到一樓的好樣VVG Labo舉辦。

現場看到剛聽完演出的貴賓,正在氣氛熱絡交換方才的感動、對歌手演出的讚嘆、還有能近距離和指揮和樂手交流的興奮。

導演卡盧斯.帕德利薩 Carlus Padrissa首先來到現場,很靦腆地告訴大家、他很驚訝在台灣有這麼多古典音樂的深度愛好者,尤其他現代的觀點詮釋此劇,搭配特技3D特效與機械裝置的安排、得到台灣觀眾的迴響讓他深受鼓舞;會中呂紹嘉指揮和幾位國外歌者,像是演出Alberich的Gordon Hawkins、三位萊茵女兒等也換上便裝來到現場,用英文感謝觀眾的熱情,而藝術總監王文儀和詹醫師感性的談話在酒會最後掀起瘋狂的掌聲,讓與會者都深深感受到台灣觀眾對於精緻表演藝術熱愛和支持!

 圖五 詹醫師與王總監

 

直到當天夜幕低垂、酒會也即將結束之後,我們一行人在夜幕之下準備離開,回首一望華燈初上的歌劇院,實是能感受到--為什麼一個劇場足以改變一個城市,我們對於自己能夠參與這樣的大型開幕企劃,感到於有榮焉;期待所有一切深耕對於表演藝術推廣的努力、在未來結出果實。

 

圖六 台中歌劇院晚上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