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勘報告】深秋印象,諾曼第與布列塔尼

Cherry Hu

2016.11.03

印象派畫家在Etretat留下了無數的創作,然而在未曾親自踏上之前,總是不能了解為何這裡讓藝術家鍾愛,又為何畫面中的藍色海水裡總帶著一抹粉。直到有機會親眼看見,那俗稱「象鼻海岸」的風景裡,如畫一般的淺淺粉藍,帶著一些岩石的礦灰色。三隻石象矗立在海岸邊,礫灘上白色的浪花嬉戲,那樣動態的景致反而勾勒出一種特有的寧靜,難怪總能引動藝術家們的畫筆,願將此情此景躍然於紙上。

p1060214

如果你常常逛畫廊,那麼即使沒有去過,也在畫裡看過了不知多少次Honfleur翁夫勒。這座諾曼港口很有自己的步調,過去曾是貿易商船往來的大港,如今因為泥沙淤積而被對岸的Le Havre取而代之。望著對岸繁華而熱鬧的新鄰,Honfleur仍然是一派的悠閒自在,它將時光停滯在幾個世紀以前,靜待著旅人來發掘。找一間咖啡館,享受一份法式甜點和專屬於此的從容,不急不徐地將這座港口的優雅盡收心底。

p1060389

 諾曼地之名,代表著幾座北法美麗的小城;其中帶給世人最經典的北法印象,便是無愧其盛名的聖米歇爾山Mont St-Michel。即便已非第一次造訪,遠遠望去,時隱時現於霧靄之中的身影,足以讓人屏息以待。漲潮時是一座孤島,退潮時吸引了羊群來此覓食,也給了大膽的來訪者踩著泥濘的腳步,一窺其未曾呈現於世人面前的另一側風貌。聳立於山頂的宏偉修道院,讓人懾服;是怎麼樣的虔誠信仰,讓人們千方百計地要在這海中央的一座孤山頂端,留下與天接壤的一處,也留下了一扇任意門,彷彿步上海的彼方,能穿越時光、回到中世紀。

 p1060550

旅途的腳步在聖馬洛Saint Malo停下。海潮在這裡展現了自然的力量,同時也庇護著這一座美麗的城池。長長的海岸線不只有浪潮在此佇足,留下了交錯的腳印,一座座由細長小路連綿延伸出去的島嶼上,建築著堡壘,挾天險拱衛著後方的城池。沿著厚實的城牆閱讀這座城市的歷史,回到舊城的中心,剛好是用餐的時間。在富庶的聖馬洛,街邊目不暇給的美食店舖讓填飽肚子變成一件讓人傷腦筋的事情。

來訪時已是深秋,偶爾的一抹晴揚已足以讓人驚艷,忍不住想像夏季的花團錦簇時將會有多麽迷人。也許明年,該給自己好好放個暑假呢?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