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勘報告】京都佐川美術館

Vivi Tung

2016.06.02

還記得滋賀縣二月份的冷冽氣息挑來,在寬闊的廣場深呼吸一口,幾分鐘前才在車上醞釀的睡意全失。從京都市區一路往東北方前進,越過琵琶湖大橋後,不到一盞茶的功夫就抵達傳說中坐擁無敵琵琶湖美景及遠眺比叡聖山的佐川美術館。

佐川美術館 (1) 佐川美術館 (6)

並不像外觀看起來這麼冷酷,這是佐川宅急便在紀念創立40周年時,期望能為文化發展上貢獻微薄心力所創立的美術館。若無仔細觀察,還真的會以為這是一間建構於水面上的建築。「水」是佐川美術館不可或缺的元素,為突顯水的流動性,晴天時透過人工方式製造出微微波浪起伏的水面,雨天則是任由雨滴落在水面上打起大大小小的漣漪,有如一朵朵水上花。沒有過多的裝飾,美術館整體均以最簡單的幾何圖形構築的畫面,無庸置疑地實踐了「Less is more」的極簡理念,凡遊覽於此必永生難忘於那幾筆線條刻畫出的美。

佐川美術館 (4) 佐川美術館 (5)

館內共有三個主要展間:日本宗教畫家平山郁夫先生、雕刻家佐藤忠良先生及陶藝家樂吉左衛門先生等三人的作品間,及一個藏身於蘆葦叢中的隱密茶室。全館使用丹麥設計巨匠韋格納(Hans J. Wegner)與丹麥家具工房PP Møbler所製作的椅子,連小細節都十分講究。由於待在美術館的時間不長,我緊緊抓牢參觀的每分每秒,深怕遺漏哪個有趣的環節。

逛累了的話,這裡也有日本金庸之稱的文豪池波正太郎極力推薦的INODA COFFEE入駐,很適合坐上一整天都不會覺得浪費。親自走訪的當下,感動於和這一座美術館的美麗相遇,不禁想要回敬大師一句:「若這輩子沒來佐川美術館一趟,我的一生根本就不算開始呀。」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