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客歐洲】品味。巴斯克

Philip Wang

2016.02.03

巴斯克1  巴斯克2巴斯克3  巴斯克4

第一次造訪西班牙其實有點非典的況味,因為行程中並不包括馬德里與巴賽隆納,而是直取北大西洋畔的畢爾包 (Bilbao),進入巴斯克地區 (Basque Country),循一圓弧,穿鄉過鎮,回到原點再踏上歸途。說來慚愧,直到出發前才知道,巴斯克地區米其林星級餐廳密集的程度竟與巴黎並駕齊驅,所以此行的重點自然在於摘星,一個星期當中總共要摘下十顆,其高潮兼壓軸是二家三星餐廳。吃食之外,景亦可觀,人文更豐,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自不待言,在龐普洛納 (Pamplona) 的Café Iruna坐飲片刻,同時實地想像海明威當年於此和友伴談文論藝,到聖賽巴斯田 (San Sebastián) 曬著暖亮秋陽,閑步逛看,再從藏身巷弄的眾多小餐館隨選一二,品嚐令人眼花撩亂難以選擇然而終究要選的pinchos (tapas),果腹之外,更有食趣。

巴斯克6  巴斯克5

第一個落腳處是個居民不過數百的小村,小則小矣,卻也是一處酒鄉,村中隨處可見家戶外牆標示bodega,以示主人從事釀酒。我們下榻的設計旅店也結合地方特色,內部裝潢充滿酒莊元素,其酒吧天花板鑲滿裝酒用的木箱即是一例。村外不遠處,有一酒莊找來名建築師法蘭克蓋瑞 (Frank Gehry),在葡萄園環繞的中世紀古村中,設計出一棟狀似太空船的前衛建築,在亮晃晃的西班牙陽光照耀下,這片閃耀炫目的金屬歪扭、曲折、延伸,赫然就是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的彩色縮小版。
巴斯克7  巴斯克8
巴斯克11  巴斯克13

龐普洛納是每年七月奔牛節的舉辦地,來自全球各地上百萬的觀光客擠進這座人口不過20萬上下的小城,不是跑給牛追就是看別人從事此一其意何在令人費解的活動。當然,無論是否讀過妾似朝陽又照君 (The Sun Also Rises) 這本小說,許多本地人與觀光客如今也將海明威與龐普洛納畫上等號,一方藉此營生,另一方則據以緬懷想像,以及消費。
巴斯克14  巴斯克15巴斯克16  巴斯克17

巴斯克地區橫跨西班牙與法國,此行雖以西班牙為主,行程倒也安排進入法國國境,在北大西洋海濱小鎮比亞里茲 (Biarritz) 住宿一晚,除了到由拿破崙三世夫婦別墅改裝而來的米其林一星餐廳用餐,也有機會搭乘拉雲山 (La Rhune) 小火車,此山高雖然不足千米,半小時的車程卻頗有起伏,山下也許陽光普照,人覺爽適,然爬行僅至半途,霧嵐悄然圍攏過來,景物漸不可見,而隨之襲來的寒氣更會讓衣衫單薄者不自主地發起抖來。

巴斯克18  巴斯克19

回到西班牙境內,下榻處是一家位於山坡上,俯瞰一個小漁村的民宿,以民宿名之,可能稍嫌委屈,說是租下一幢精緻宅邸供我等一行盤桓數日,更可比擬。此處背山面海,視野遼闊,晨昏皆有可觀。

巴斯克21  巴斯克20

聖賽巴斯田比台北的士林區大不了多少,卻早已是馳名歐陸的美食之都,城中除了散落各處的米其林星星,更有為數眾多供應pinchos (tapas) 的小餐館,果真是豐儉隨意。陽光晶亮,天空一逕地藍,舊城區的廣場、教堂、平常屋舍由是增添一派不尋常的味道。

巴斯克22  巴斯克23巴斯克24  巴斯克25

除非無可選擇,造訪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陰天不宜。法蘭克蓋瑞好似巨大魚鱗、閃閃發亮的鈦金屬板,還非得在西班牙陽光的照耀下,方能盡顯光華。有人說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是個華而不實的地方,外觀強過內涵,建築物本身比美術館收藏品更值得細賞。也許匆忙間我的時間規劃不甚理想,此行花在館外的時間確實多過館內,還望來日有機會印證是否內外之別真正巨大如斯。

巴斯克26  巴斯克27巴斯克28  巴斯克29

館外頗值一觀,此話倒是不假,建議訪客不妨預留時間,緩步繞行博物館一圈,才算真正盡賞此館。傑夫昆斯 (Jeff Koons) 的巨大「小狗」矗立正門前方,他的另一件作品「鬱金香」以及露易絲‧布爾喬亞 (Louise Bourgeois) 名曰「母親」的巨型蜘蛛卻是藏身館後。此外,緊鄰美術館的人車二用大橋造型優美,用色鮮艷,襯著毫無雜質的藍天,更是自成一景。入夜後,這座美橋魅力依然不減,只是另換一種風情。誠然,古根漢美術館和它座落的畢爾包城,白天黑夜各有擅場。

巴斯克30  巴斯克31
巴斯克32  巴斯克33

此行摘星甚眾,在此隨列幾顆以為紀念。 

巴斯克34  巴斯克35
巴斯克36  巴斯克37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