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遊隨寫】世界各地難忘的庶民美食

Lima Huang

2016.02.05

neue-heimat-9
柏林的Neue Heimat「新故鄉」假日市集,充滿各式迷人的街頭小吃。(上圖)

我們都愛精湛或新潮的米其林星級料理,然而世界各地也永遠有幾道庶民小吃溫熱我們的胃,暖燙我們的心;那傳統的、簡單的滋味,容易串聯起人事地時,讓人永遠難忘。異數風格的團隊成員們大多通曉三種以上語言,精緻貼心的行程背後,有著來自於團隊成員們旅居世界各國的經驗:東京、大阪、京都、倫敦、牛津、法蘭克福、柏林、羅馬、西耶納、巴塞隆納、巴黎、布列塔尼、雷克雅維克及大洋洲的紐西蘭、澳洲等地,都是大家的第二個故鄉。我們特別訪問了大家,與讀者分享在世界各地最懷念的庶民美食。

1.柏林/Tulumba,土耳其市集裡的酥炸甜品。那是一款甜香逼人的點心,熱騰騰的油炸麵糰淋上亮晃晃的糖蜜,小小的一口一個,不僅便宜更有土耳其媽媽的味道。離家半個地球遠,總是笑著的熱情土耳其媽媽多會與亞洲面孔的遊子聊上兩句,再偷偷多放兩個Tulumba到袋子裡,夾雜人情的樸實美味,也是最難以忘懷的柏林回憶。

yemek 043

2.法蘭克福 / Kartoffelpuffer mit Apfelmus,蘋果泥馬鈴薯餅。凡是有節慶或是社區活動,總是可以在市集的攤位上找到這款平易近人的簡單點心。德國人非常善於使用他們的主食馬鈴薯做各種變化,切絲後裹上麵糊,煎得香脆的薯餅搭配酸甜柔滑的蘋果泥醬,初嘗後立刻愛上這樣意外合適的搭配。本以為薯餅只做鹹食,沒想到變成甜品後這麼美味,再搭配一點點肉桂糖粉,便是最德國的在地滋味。
dsc_2348

3. 托斯卡尼 / Pizza con rucola e prosciutto crudo,芝蔴葉生火腿披薩。披薩可以說是義大利所向披靡以美食統戰世界的代表之一,而其中在台灣最不容易吃到也最想念的口味便是芝蔴葉生火腿披薩了。抹上蕃茄底料的彈牙麵皮從傳統烤窯出爐後,灑上大量帶些許苦味的芝蔴葉,搭配鹹鮮濃郁的生火腿,最後刷上起司片,簡單味足的一道絕妙美食便完成了。義大利料理的強項便是呈現食材的原味和鮮美,芝蔴葉生火腿披薩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呈現食材原味的另一個經典便是知名的瑪格麗特披薩,僅以代表義大利國旗色的起司、蕃茄和羅勒,就創造出終年不朽的傳奇口味,最推薦的是拿坡里的名店L'Antica Pizzeria da Michele。
pizza-prosciutto-rucola-1024x682

 4.羅馬 / Kebap,土耳其捲餅。在歐洲生活過的人一定對Kebap再熟悉不過了,一份3.5歐元既便宜又美味,堪稱歐洲的土耳其炫風。自選香烤肉類搭配各種捲餅或薯條,再加入以優格、香料、芥茉等調製而成的獨門醬料和蕃茄生菜,便是最街頭的美食。Döner kebap是這類食物的總稱,意思是旋轉烤肉,在德國簡稱為Döner,在義大利便稱為Kebap。到了台灣變成只有肉和麵包的組合─也就是沙威瑪,譯音來自於阿拉伯文schawarma。雖說義大利料理比土耳其更富盛名,但說起心底的庶民美食,還是想要對Kebap大聲說:"Kebap, Ti amo!"
img_2051-16t383c

5.  牛津 / Ben's Cookies,英式軟餅乾。坐落在牛津玉米市場的Ben’s Cookies開業於1983年,賣的是又厚又實在的軟式餅乾。每一片大小不一,因此秤重計價。出爐時濃郁的香氣可是整座市場的人都聞的到,一口咬下那溫熱濕軟的餅乾,滿口都是巧克力和堅果的甜蜜滋味。這一味可是全牛津人的共同回憶,大概因牛津大學城孕育的校友們遍佈世界,現今分店甚至可在新加坡、首爾、杜拜、利雅德等地找到。現在想到最愛的橘子巧克力餅乾,還會聞到那股甜香溫暖的味道。

img_8648

6. 威尼斯 / Frittelle di Carnevale,狂歡節炸糰子。威尼斯狂歡節又被稱作面具節,不分貧富男女老少,戴著面具穿著華服,隱藏自己的真實身份狂歡一整日。Frittelle是狂歡節傳統的時令甜點,就像冬至的湯圓、端午的粽子一樣不可或缺。Frittelle的外觀和製作方法都與雞蛋糕有點像,牛奶和麵糊調勻後下鍋炸,再填入奶油餡,最後灑上糖粉就完成了,樸實簡單卻引人入勝。如果能夠是加入烈酒的奶油餡(crema di ricotta al marsala)那便完美了。特別推薦Tonola三十年老店,威尼斯狂歡節來上一包Tonolo的現炸奶油烈酒Frittelle,那才是真正道地的狂歡節滋味呀。
shutterstock_181514771

7. 巴塞隆納 / Churros con chocolate,西班牙油條沾熱巧克力。西班牙油條的製成方式和台灣的油條非常相似,一樣是將長條狀的麵糊下鍋油炸,只是西班牙油條是紮實酥脆的,起鍋後迅速裹上一層糖粉,吃起來也不如台灣油條油膩。相同的是,西班牙油條也是傳統的早餐食物,台灣人沾豆漿吃,西班牙人沾熱巧克力或肉桂糖,西班牙人就愛這位熱量極高的早餐美食。西班牙油條的美味現在已經擴展到世界各地,且衍伸出各種不同的吃法。但最推薦的還是la Rambla大道上的百年老店Cafe' de l'Opera,在古色古香的老咖啡店吃傳統churros,沾熱巧克力,特別有一番加泰隆尼亞風情。
7064951245_dcdc73170c_b

8. 雷克雅維克 / Heitar pylsur,熱狗堡。在雷克雅維克的港邊有一幢不起眼的小木屋,是寒冷的冰島最好吃的熱狗堡!冰島的物價相當高,一份台幣100元的熱狗堡算是相當廉價又美味的庶民小吃,熱狗是以羊肉為主,並且是用蒸的,吃起來不算特別,僅可說是水準之上,但搭配了獨門炸洋蔥碎和特製洋蔥醬,整個熱狗堡的口感和層次都豐富起來。不論是當地居民或是慕名而來的觀光客,這家Baejarins Beztu Pylsur總是門庭若市,傳統的冰島名產龍蝦鲑魚已不稀奇,熱狗堡才是雷克雅維克最潮流的美食!連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都專程造訪過呢!
iceland-33

9. 布列塔尼 / Crêpes bretonnes,布列塔尼薄餅。Crêpes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在台灣翻譯成可麗餅,但似乎是受到日本的影響,跟法式的Crêpes bretonnes相去甚遠。雖然全法國甚至全世界都吃得到Crêpes,但僅有布列塔尼的是最正宗的,用料十分澎湃。且薄餅分成甜的和鹹的,餅皮材料不大相同,甜的通常軟嫩Q彈,鹹的則是爽脆酥香。而搭配布烈塔尼薄餅最傳統的飲料是酒精濃度甚低的氣泡蘋果酒(Cidre),這種蘋果酒最有名的原產地是諾曼地,上桌時會盛在像小陶碗的專用杯裡,相當可愛。
img_3672

10. 京都 / 豆乳ドーナツ,豆乳甜甜圈。京都身為日本過去首都,保有最完整的傳統文化,當地也有許多傳統小吃可以品嘗。由於京都佛寺古剎林立,古時篤信佛教的素食者眾,豆製品也因此成為重要料理。京都人製作出各式各樣清甜滑嫩的豆製品,可鹹可甜,其中湯葉料理(豆皮)最富盛名。不過在此要推薦的是價格更平易近人的在地小吃─錦市場內販售的豆乳甜甜圈,口感滑順、甜而不膩,剛炸好時撒上黃豆粉和黑糖蜜,夏天也可以搭配豆乳冰淇淋。而且造型小巧可愛,是適合所有人的庶民小點。
5337dcf9d19cc765794f0da5

 11.大阪 / 串カツ,串炸。故名思意,串炸便是將肉或蔬菜串起來,裹上麵衣油炸,聽起來很類似台灣的鹽酥雞,但口味較清爽。串炸店還有必須遵守的「串炸文化」,那就是串炸用的沾醬的只能沾一次喔(二度漬け禁止)!因為沾醬是共用的,如果真的覺得沾醬不夠的時候,可以用附上的高麗菜像湯匙一樣去撈醬汁。大阪的「新世界」是串炸店林立的地區,許多上班族會在下班後來這兒吃上幾串順便小酌兩杯,美味的串炸也讓此區成為觀光客流連的美食景點。
photo4

12. 曼谷 / ส้มตำไข่เค็ม,鹹蛋青木瓜沙拉。平時工作中接觸到的都是日式料理,偶爾去一趟曼谷用泰式美食療癒身心,是日本線同仁最愛的放鬆行程。東南亞料理是台灣異國料理的大宗,酸辣開胃的泰式料理大家肯定不陌生。其中最推薦的是青木瓜沙拉專賣店「SOMTAM NUA」的青木瓜沙拉清脆新鮮、口感絕佳,雖然這道菜在台灣隨處可見,不過一加上鹹蛋,再搭配魚露、椰糖等泰式醬料,立刻感受到和台灣截然不同的泰式風味。既然都身在曼谷,就要放心嘗試在地小吃,尤其是泰式辣炒螃蟹、泰式炒麵,更是街邊小吃的不二之選吶!dscf6662-001

異數風格團隊平時為大家選擇星級美食的同時,當然也不會忘記搭配各地庶民美食,讓一趟旅程除了眾星拱月之外,更能體會到土地以及人情在食物上經歷時空幻化過的美好。「身土不二」是我們在選擇美食最在乎的考量,除了食材在地化,口味也希望在適合台灣人味蕾的範疇下能夠更融入當地,讓旅行不僅是旅行,而是一趟感受在地風土、文化感情的深刻記憶。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