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遊隨寫】帶著孩子去旅行

Mrs Woodpecker

2015.11.10

若問20歲的我,人生中最大的樂趣是甚麼?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旅行和閱讀」。這兩件事情讓我能置身在異國街頭,感官興奮地沉浸在新鮮事物的刺激中。我永遠記得在撒哈拉沙漠和貝都因人一起營火晚餐、窩在睡袋裡枕在尼羅河畔的夜晚,幻想自己好像浪跡天涯的日子,是年輕生命的一種證明。

若問30歲的我,人生最大的樂趣是甚麼?我仍會豪不猶豫地回答:「旅行和閱讀-但是因為我有兩個小孩,我沒辦法隨心所欲地旅行和閱讀。」有了孩子以後,生命和生活風格都有了巨幅的改變,因為孩子可不是人生樂趣,他們是生命中最珍貴的一切。然而,儘管生活的優先順序有所改變,我們仍可以改變慣有的方式去迎接改變-比方說,與其考量孩子而不去旅行,不如帶著孩子去旅行,用她的視野重新發現世界。

記得我們第一次宣布要帶著九個月大的嬰兒去旅行時,周遭親友紛紛反對。

「她還那麼小,帶著她你們怎麼玩啊?」「萬一她生病怎麼辦?」「她又不會有任何記憶,帶她去有甚麼意義?」「她在飛機上一直哭怎麼辦?」這些問題我其實都考量過,但是做為一個很黏小孩的母親,我知道我們若放下她去旅行,內心也會止不住牽掛。此外,我深信帶著她去旅行,她會感受到我們的愛和尊重(無論再不方便,爸媽仍帶著她一起參與),也認為這些旅行可以開拓她的視野(寶寶學習能力可是比我們還強)。因此,無顧眾人的反對,我們帶著寶寶進行了第一次的親子大旅行,開車遊歷奧地利、克羅埃西亞和斯洛維尼亞。

bali with mann  mann in norway

結果寶寶全程都很健康,而且在長途航班上睡得又香又甜,下飛機時,空姐將所有剩下的玩具和貼紙書都送給她作為獎勵。到了歐洲,可能東方面孔的寶寶比較稀奇,大家都對她充滿關愛和好奇,輕易拉近我們和其他陌生人的距離:海關對她釋出善意,餐廳侍者自願幫忙照顧她,主廚樂意為她烹煮無鹽料理,路過遊客對她頻頻微笑…。雖然我們無法仔細欣賞羅馬遺址的美麗細節,無法在精品店慢慢地挑選旅行紀念品,無法在美術館裡端詳克林姆的畫作,無法坐在維也納金廳親炙演出,但是在每一頁的回憶裡,都留下了寶寶的身影,深刻地記下她的許多個「第一次」:第一次穿比基尼、第一次游泳、第一次在神廟旁邊喝奶、第一次搭快艇出航…。這些第一次,儘管她不一定會記得,我知道我永遠會;而她長大之後,相信照片裡的畫面會穿越時間,告訴她我們對她滿滿的愛。

後來,寶寶又跟我們去了峇里島、吳哥窟、挪威、巴黎,比他晚兩年出生的妹妹,也加入了後來的旅行,去了香港和日本。這些旅行中,做為父母的我們也不是沒有吃過苦頭,或是理智差點斷線;但是,孩子的笑顏總是能撫平不愉快和疲憊感。因為擁有不少實戰經驗,經常有其他父母問我帶孩子去旅行的祕訣;其實秘訣不過就是-健康的心態。你必須了解:景點安排得考量兒童的興趣、步調會因孩子而改變、行程也可能因為孩子的狀況隨時改變。除此以外,事先規劃詳盡並有所準備,絕對會讓旅行更加輕鬆。帶著孩子去旅行時,旅行安排和行李打包經驗分享如下:

行程

  1. 預留休息的空間,別排得太滿。
  2. 考量孩子的興趣,並接受孩子可能不會對你有興趣的景點抱持一樣的耐心和興趣。
  3. 安全第一,若帶四歲以下的孩子,記得向租車公司或司機事先要求兒童安全座椅。 

住宿

  1. 訂房時就指定好需要的床型(一張大床或是雙床),需加嬰兒床也要先提出。
  2. 地理位置很重要,選擇距離景點近的飯店,若需要回飯店午睡也很方便。
  3. 帶幼童旅行時,舒適、乾淨、設備齊備且有人可24小時服務的飯店比民宿或是出租公寓來的方便。
  4. 高級飯店如Four Seasons、Ritz Carlton等可提供奶瓶消毒鍋、熱水瓶、嬰兒澡盆、嬰兒沐浴備品、兒童浴袍和拖鞋等用品。安縵渡假村甚至提供免費4小時保母服務。
  5. 旅行時要清洗削切蔬果不是那麼方便,一大早帶著肚子餓的孩子去咖啡店覓食也不太方便,因此我一定選擇有早餐的住房方案,飯店自助早餐的新鮮水果也就成為一日蔬果主要攝取來源。
  6. 若想妥善利用飯店的泳池,別忘了幫孩子準備泳衣、泳圈和泳鏡。

 jolie in hong kong  jolie in hong kong 2

搭機

  1. 不用轉機的航班是首選。
  2. 華航和長榮可容許嬰兒旅客選訂兒童餐,若寶寶已經不吃嬰兒食物泥,別忘了先訂妥兒童餐。
  3.  8公斤以下的寶寶可睡嬰兒籃,但父母一定要事先預訂可掛搖籃的座位。
  4.  建議攜帶:寶寶的小棉被、保濕面霜、一兩件新奇的玩具。
  5. 若擔心飛機降落時的氣壓造成孩童耳朵不適,可給予奶嘴、奶瓶或糖果,吸吮可以讓耳內壓力平衡。
  6. 帶著幼童通常可以優先辦理登記和登機。
  7. 備用衣物和兒童牙刷、孩子睡覺時必備的安撫物品應隨身攜帶,萬一行李延遲或遺失才不會因此傷腦筋。

打包

  1. 若行程中無法預留午睡時間,請準備背帶或嬰兒車,讓孩子可以方便午睡。
  2. 別忘了備用藥物、一些營養又健康的點心或沖泡粥品,以備不時之需。
  3. 在日本和歐洲選購尿布和罐裝食物泥很方便,若行李裝不下太多可以不用帶那麼多。
  4. 剪食物的小剪刀要收放在大行李箱中,勿隨身攜帶。
  5. 奶粉、裝水的保溫瓶、食物泥罐頭等可以帶上機。
  6. 若是去較落後的地區,我會攜帶兒童餐具和小瓶洗碗精、拋棄式馬桶坐墊紙和消毒噴液。
  7. 在孩子的隨身小包中,放進孩子和家長的護照影本,並寫上家長的聯絡方式。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