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遊隨寫】春日來臨前的號角:櫻湯山茱萸

FYL

2018.12.14

山茱萸每年早春三,四月間,初葉仍未萌芽前,便隨興綻放出一樹的嫩黃花朵,在賞櫻季節降臨之前,為春日到訪號角鳴笛。位在山形縣的赤湯溫泉就有這麼一間以山茱萸為名的料亭旅館。比起隱匿山林的隱密私湯,櫻湯山茱萸立地於車水馬龍之間,比起交通困難、不可高攀的頂級名宿,顯得格外平易近人。

p-02 p-01-s

淡黃色的外牆象徵山茱萸的曼妙春色,館內裝潢以淡色木頭與白色為基底,搭配日本傳統的和風設計,顯得柔和舒適、彷彿回到自家的溫馨感受。看似樸素的外觀下卻隱藏著日本貼心細膩的服務,處處都是別出心裁的設計。

p-03 p-05

全館僅七間客房,註定了這是一間安靜的小型旅館,比起熱鬧華麗的大型度假酒店,山茱萸顯得低調而優雅,如同其花名一般,美麗而不刺眼、安靜而不高調,每位住客都能擁有沉靜隱私的宿泊體驗,比起華而不實的繁華,這樣反撲歸真的靜謐更顯得彌足珍貴。

p-06 p-04

全平面的空間設計可以輕鬆漫步館內,角落放置的輪椅以備不時之需。踏入房內,寬敞的和室設計柔美高雅卻又不失現代的便利性。除了門口的扶手設計方便穿脫鞋襪以外,餐廳的下凹式餐桌、客廳的木頭桌椅、浴室的雙洗手台等,在在顯示出對年長者無微不至的照顧。

p-07 p-08 p-11

講完了硬體,不得不提起山茱萸的軟體實力。多虧了老闆的大方,我們有幸在美麗的山茱萸下榻一夜,體會房內品嘗早晚餐、住進去就不想出來的極樂享受。

p-09 p-10 p-13

從晚餐起,身穿白色衣物、滿面笑容的工作人員,為我們親切地解說今晚的菜色,從這一刻起,她就是您在山茱萸的專屬管家,不論辦理入住、早晚餐食解說、退房送別等,都由同一位人員為您服務,彷彿回到家的歸屬感。

 p-15-s

餐食美味、擺盤精緻之外,房內用餐不需在乎繁文禮節,可以恣意大笑、暢飲美酒美食,此刻我才終於理解,為何不少頂級湯宿選擇讓客人在房內用餐,這份從容舒適實在叫人上癮。酒足飯飽後,房內就有露天溫泉風呂可泡,不須踏出房門就能舒舒服服地享受泡湯樂趣,湯後暖呼呼的身子鑽進被窩內,自是一夜好眠。

p-16
隔日清晨的早飯一樣在房內享用,日式及西式兩種選擇,各有千秋,但自小喜歡和食的我自然偏愛日式早餐多了一些,晶瑩透亮的白飯搭配烤魚、味增湯,就是最棒的日本饗宴。飯後也是和山茱萸到別的時刻了,離情依依地走出大門,回頭看看滿面笑容送客的服務人員,我想這種宛如回到家般的舒適,正是日本湯宿讓人難以忘懷、一訪再訪的魅力根源。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