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遊隨寫】尋訪浮島上的理想鄉-天空之森

Stephanie Chen

2017.11.29

1-1

熱愛旅行的我,卻不曾計畫前往鄰近的九州,難得的機會讓我乘上秋天的清爽、踏上這片綠地開啟場勘之旅。日本南端的九州沒有都市的繁忙節奏和高密度建築,保有純樸靜謐的鄉村自然景致。「天空之森」位處鹿兒島轄內的霧島,因傳說神話時代由天界看起來像「浮在煙霧瀰漫的海上島嶼」而得其美名。

在拜訪「天空之森」前早已聽聞大名,生活風格雜誌《MONOCLE》創刊人Tyler Brule這位擁有非凡鑑賞能力的旅行家也曾說道,全世界最喜歡的旅館就是日本的天空之森。打造這片度假旅館的日本溫泉名人代表-田島健夫,於1970年首創將露天風呂搬移至房內的「雅敘苑」,將南九州原始茅葺聚落的民宅屋移築至霧島天降川畔,本身出生於鹿兒島的田島健夫,在雅敘苑附近一座山丘上,再現了他眷戀鄉土之作「天空之森」,從一步步除去滿佈的竹叢開始,一花一木的種植,花費約二十年的時間凝心聚力於整座山林的景觀生態。

2 3

隨著車子翻山越嶺開進繁茂的森林處,抵達約定地點後一位充滿笑容的熱情先生,開著特殊改造的箱型原野車前來迎接,我們難掩興奮的心情,終於要親眼一睹這個與世隔絕的烏托邦世界。

4 5

這真的是一間旅館嗎?沿途中我不斷地在腦海中浮現這個疑問,車子如探險家般穿越被濃蔭林樹染色,如流動翡翠的野溪上,接著映入眼簾的是滿山遍野的自家農場與牧場,熱情先生指著蔬葉上頭的菜蟲得意地說:「這些作物全都是順從自然農法栽培不灑農藥,這就是最好的證明。」忽然之間,呱呱躁動的聲響,成群的鴨子追車而來,像是對客人表示歡迎之意,他們也是這片樹林的居民。

6-1

接著我們攀上飯店的至高點,從山頂眺望霧島山巒連綿的極致景色,鹿兒島四季分明的氣候,讓這片山林每個季節都孕育不同的面貌,微風徐徐吹來,時間彷彿就停止在這個瞬間,一切凡人喧囂恍如隔世,抱擁群山、環境空靈一如夢境。

9-2

天空之森佔地如此寬廣卻僅有五個房間,以自然為靈感命名:天空、霖雨之森、花散之里、燕子之巢、赤紅之丘,三間宿泊房和兩間湯屋,每棟房各據一個山頭完全不被任何人打擾,除了房客外人一律嚴禁進入,百分百擁有自己的空間,熱情先生喜孜孜的說:「在這裡就算全身赤裸也沒關係,客人可以盡情與大自然相融合,無拘無束地做自己。」返璞歸真之美莫過於此。沒有華麗鋪張的裝潢,取而代之的是簡樸天然的建材。

10 11

「天空之森」的享樂之處不在豪華堆砌的建設,而在營造一處令人靜心感受和諧的河川野溪、蓊鬱的山林、自然的豐饒,生活在最純樸的鄉土風情中,自然捨棄了庸碌日常種種的浮躁張揚,心靈歸返平靜之境,沉浸大自然吐放的靈氣和源源不絕的能量。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