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遊隨寫】星野之源─輕井澤虹夕諾雅

Lima Huang

2017.08.14

hoshinoya-karuizawa (19)

位於長野的輕井澤,光是漢字看來便典雅舒適,異數場勘小組來到初春的輕井澤,海拔一千公尺左右的輕井澤以一場絮雪迎接我們,窗外白頭的淺間山和清冷的空氣標幟出這片明治以來即聞名關東的度假勝地。

日本知名度假村星野集團的創始之作「輕井澤虹夕諾雅」,同時也是總部所在地,對星野迷們來說一定不陌生。星野度假村的許多營運和服務模式,便是自1914年在此紮根,當時輕井澤還是新開發的度假場域,從簡單的溫泉旅館起家,隨著2005年輕井澤虹夕諾雅正式開業,至今已是現代日式旅館翹楚,星野集團的江戶時代已然展開。

architecture02 hoshinoya-karuizawa (8)

當我們駛進虹夕諾雅時,高大俊朗的尾中先生已在門前等待,乾淨整齊的外表、流利的英文和親切的笑容是星野管家的基本配備,每一間虹夕諾雅都有別具特色的制服,春季是一襲玄黑色的改良式和服,管家們在星野設計感十足的背景中穿梭,煞是好看;旅客的第一印象便是「入住接待所」,在銅製敲擊樂器「やぐら」的現場演奏中享用迎賓飲料柚子熱飲,似乎意指即將進入星野製造的旅之結界與現實切割。接著尾中先生親自開著星野專用車前往大廳「集いの館」,櫃台、賣店以及餐廳「嘉助」都在此處。「嘉助」的建築特色獨具,以「川床」意象順應著窗外地形落差呈階梯狀,窗外的青石流水和棚田白涓在視覺上與室內「棧敷」相連。漫步經過佈置舒適並提供免費酒水的公共區域,便進入室外重頭戲。

 hoshinoya-karuizawa (20) hoshinoya-karuizawa (1)    

以另一個日本為題,將數十座村落家屋般的獨棟客房點綴在林間水畔,透過與景觀相融的家屋設計呈現森林包圍的山谷集落,形狀如梯田般的地貌與階段水波再現日本的鄉村原景。不僅視野空闊,水波房外的潺潺流水更伴隨入眠;房型可略分為三種:沿川眺望水面的「水波」、無河景的「庭路地」房以及地勢較高的「山路地」,異數推薦並選用最高級的「水波」。

房內酢醬草和鼠尾草的配色亦是溫軟弛放,日體西用的階梯沉降設計,在洋式房中結合了和式優點,對於睡不慣榻榻米的外國旅客非常受用,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房內檜木浴缸旁提供了隨季節更換的新鮮香草,我們來到時正是冬末初春,擺上的是幾支生姜,芳香之外也袪寒添暖。入了夜,管家們划著小船在河面點起水行燈,點點螢火將整個虹夕諾雅妝點得更為魔幻寫實。

 hoshinoya-karuizawa (17) hoshinoya-karuizawa (16)

著名的石之教會和高原教會,實際也屬於虹夕諾雅的腹地之內,吸引了許多觀光人潮,星野溫泉「蜻蜓之湯」和村民食堂、榆樹街小鎮及野生自然保護中心Picchio,都是對外開放的「日歸」型溫泉休閒設施,當然住客都可以請管家派車接送,體驗這些有趣的設施,而「蜻蜓之湯」早上九點到十點間會保留給的住客專用。住客專享的,則是度假村內的「冥想之湯」,以光與闇為題,企圖利用儀式引導光暗對比的泡湯體驗,達到冥想提升精神力的效果,相當創新有趣。

輕井澤虹夕諾雅以及周邊設施,搭配其他景點,如雲場池、舊銀座通、白糸瀑布等,建議二夜行程悠閒舒心,亦可搭配東京及富士虹夕諾雅五夜更加豐足;另外介紹一個輕井澤最喜歡的景點「千住博美術館」,西澤立衛打造的實驗性建築外觀和內部展品既反差又意外地相合,館內展出千住博的多幅作品,當然最有名的便是瀑布系列,詩情又寫意,雖簡約但餘韻卻悠遠流長,千住博筆下的絲絲細涓,在心中印下深刻的視覺撼動。

 01 hoshinoya-karuizawa (12)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