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八月異數沙龍─《美食家的自學之路》-盤中珍饈外的吃貨指南

異數風格旅行社

2019.08.23

 0803台中-a1(84x59)

一位吃遍全球米其林三星的醫師,和一位毅然放棄律師生涯為吃成為知名美食作家,異數風格負責人詹醫師和飲食評論家高琹雯Liz秉著對美食的熱愛、各自踏上美食家的自學之道,講座循著兩位吃貨的腳步,一同造訪米其林評鑑與世界50最佳餐廳的箇中秘密。

2 3

本次講座選在台中著名的特色書店《樂樂書屋》,大面積的綠意空間佐上精緻午點,在成為美食家的路上先補充口腹之慾再出發。

4

透過詹醫師與高琹雯Liz的對談破題,帶領賓客認識法國Fine Dining的發展與米其林評鑑制度的進程,隨著餐桌文化的傳遞到全世界各個區域,米其林成功自2006年起跨足北美洲與亞洲區域,精緻餐飲逐漸成為世界共通的餐飲語言與評鑑標準。一般民眾過去往往對於台菜的精緻度無法想像,透過米其林2018年進軍台灣後,不僅為新生代廚師的作品鑑價且跨足國際聲譽,也讓Fine Dining的文化漸漸移植台灣人心中,形塑新形態的吃貨哲學與美食涵養。

5

以外,更多人好奇為何遠在東亞的日本追星指數也可以這麼高?除了日本嚴謹的民族性外還有兩大原因,其一是「一生懸命」的職人精神,很多料亭師傅恪守崗位數十年如一日,已成人生志業;其二是食的藝術純熟發展,會席、懷石料理皆是講究擺盤及色彩,料理本身是身心靈的全面享受,與米其林評鑑追求的不謀而合。

6

下半場以巴斯克美食作為開場,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加上獨立創新的料理手法,使位處比斯開灣的西班牙自治區,造就可與巴黎相比擬的米其林餐廳數及水準。而規劃以食為名的巴斯克之旅,追求食藝極致也是異數風格相當經典的美食旅程之一。

7

近年興起的世界50最佳餐廳是下半場的焦點討論,評選機制是委員會成員自由投票選出,因此具有故事性的餐廳往往擁有高人氣及票數,搜羅的用餐環境也相對多元,間接促成新型態的美食觀光產業鏈,相較米其林、世界50最佳餐廳結合高度的社群網絡能力,較星級評鑑更為開放,但也不免有人氣大於餐點品質的潛在爭議。

8

從詹醫師與高琹雯Liz的對談中,讓我們得以用客觀的角度來觀看米其林與世界50最佳餐廳的評選規則,也明白現在兩大餐飲系統面臨的不同爭議,透過更全面性的了解培植出自我的判斷能力,每個人都能成為美食家自學路上的主人,而不是一味地盲從跟風。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