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六月異數沙龍─《美食、音樂、義大利》跟著吃貨音樂家暢遊靴子國

異數風格旅行社

2019.06.16

p-img_2047

淵遠歷史所遺留的精采史蹟、豐饒地產造就的可人美食、悠揚樂音中流瀉的美妙旋律,關於義大利的好總是說也說不完。在這個後天氣晴朗的周日午後,我們選在空間舒適的《藝集生活》,很榮幸的邀請到長年居住義大利、擅長以多方領域的專業知識分享義大利文化脈絡的楊馥如老師,帶領我們跟著吃貨音樂家們暢遊靴子國。

 

p-hello_190617_0012 p-img_2050

為了讓異數之友們更加融入在義式氛圍中,本次選擇LVMH集團旗下、創始店位在史卡拉歌劇院旁的米蘭百年甜點店《COVA》四款迷你點心作為席間茶點,其中「開心果松露塔 Tartufo Pistacchio」及「卡倫契諾 Cannocino」等都是義大利當地十分喜愛的日常點心,而另外兩款以當令水果製成的「迷你芒果銀合歡 Mini Mimosa Mango」、「藍莓迷你塔 Mini Tarte Mirtillo」等則讓大家感受初夏果豐。

 

p-img_2074 p-hello_190617_0008

講座一開始楊老師便向異數之友們拋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沒有番茄的義大利料理是什麼樣子?原來200多年前的義大利竟然對於番茄是退避三舍的並稱之為魔鬼果實,由這樣從未想像過的觀點中,開始了探究義式料理與番茄的淵源、認識許多不同種類的番茄品種。

 

p-img_2079 p-hello_190617_0014

原來有魔鬼提琴手之稱的小提琴大師帕格尼尼 Niccolò Paganini 因為撰寫一份食譜進而翻轉番茄在義大利的運命,我們也欣賞了一首有著被老師稱為「番茄持續音」的〈隨想曲第二十號〉, D 弦如同番茄在義大利料理中不可或缺的存在一般。

 

p-img_2080

楊老師也帶著我們看看義大利媽媽如何做麵餃、要準備多少工具,而每位媽媽對於每種料理的配方和做法也都不同,因此才造就了義大利料理如此多樣的發展。

 

p-p-img_2077

白松露的故鄉:阿爾巴,老師帶著大家認識了關於白松露的各種知識,例如古人認為松露怎麼來的想像及文獻、松露獵人的秘密、挖松露應該帶狗還是豬等,最重要的是認識了如何辨別好松露、如何吃松露才是最好吃的。

 

p-hello_190617_0006

透過松露我們認識了一位愛吃成狂、為了吃幾乎把歌劇本業當副業的義大利歌劇大師羅西尼,這位兼具美食天賦的音樂家甚至發明了極其美味的「羅西尼牛排」。老師以《威廉泰爾》〈序曲〉為例解釋羅西尼的樂段:低音管會嘮叨咕噥,短笛會尖叫表達渴望,這些都是空腹的聲音。要是胃飽了,樂團裡的三角鐵,就會敲出喜悅;定音鼓,則會發出歡愉之聲。

 

c-p-img_2072

感謝楊馥如老師所帶來的精采講演,這是一個充滿義式美味的與美妙音符的下午時光,希望讓異數之友們都能對義大利有更多不同以往的認識。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