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音樂廳 一生必聽一回

聯合報 2015-01-06

2015.01.06

古典音樂是歐洲藝術最極致的形式之一,至今仍深深影響世人,而古典音樂樂迷更是遍布全球,也因此在世界各地重要城市幾乎都有音樂廳或歌劇院,許多展演廳也成為世界知名的地標。然而人都親臨現場了,與其只是走馬看花拍照,不如真真正正地聽上一回,領略古典樂的優雅與美好。

對資深樂迷來說,光親臨現場已無法滿足他們挑剔的耳朵,而是更精準地判斷在哪個音樂廳、聽甚麼樂團才能有最極致的效果,因為不同的組合會造成感受上的重大差異。

柏林愛樂廳 外面

「樂友旅遊俱樂部」創辦人詹益昌,他到歐洲聽頂尖樂團演出已近二十年,他認為身為樂迷,一生至少應在音效絕佳的音樂廳裡聽上一回頂尖樂團演出,那技巧超卓的樂團,在音響無敵的音樂廳中可說如虎添翼,所呈現出的完美音質,連非樂迷者都能聽出其中精湛;而維也納樂友協會的金廳、柏林愛樂廳和東京三多利廳則是他認為當今世上音響最佳的三大音樂廳。 

 認識音樂廳:傳統鞋盒vs.葡萄園式

維也納樂友協會的金廳是「傳統鞋盒式」設計,柏林愛樂廳和東京三多利廳這兩座二十世紀後才落成的音樂廳則屬於「葡萄園式」設計;台灣即將落成的高雄衛武營音樂廳也是採葡萄園式。而甚麼是葡萄園式設計呢?

維也納金廳

二次世戰後,柏林需要重建被炸毀的音樂廳,在建築師夏隆(Hans Scharoun)的觀察下發現,在非正式的演出時,人們喜歡隨興地環繞音樂家,因此大膽提出全新的設計概念:將舞台設計在觀眾席中間,且舞台設在建築物的最下層,與第一排觀眾平行,觀眾席則如梯田般隨坡而上成區塊蔓延,因此無論哪個座位都可清楚一覽舞台。

柏林愛樂廳裡可

柏林愛樂廳是世上第一座以葡萄園式設計概念所建造的音樂廳

夏隆又請來當時柏林工業大學聲學主任,精密計算了音樂廳容積、觀眾席數和反射材質等,才讓葡萄園式的結構真正的完整了。

 聲音的珠寶盒:東京三多利廳 享受美音

當年柏林愛樂總監卡拉揚慧眼在眾多競圖中挑出夏隆的設計,儘管在葡萄園式設計之下,音響和布局皆讓觀眾讚譽有加,但它需要較大基地和精密計算的技術有難度,並未受到廣泛模仿。

繼1983年德國萊比錫布商大廈之後,1986年落成的東京三多利廳,是全球第三間葡萄園式音樂廳,而大指揮家卡拉揚正是幕後的推手。

三多利廳落成後,卡拉揚還親自協助測試音效數次,最後他滿意地稱這座音樂廳是「聲音的珠寶盒」。

無論是柏林愛樂廳或是東京三多利廳,當那清脆純淨的音符透過經計算的反射完美落入耳裡,無論是資深樂迷或是僅想附庸風雅一次的旅人,都可能被美樂撼動而一根根寒毛也肅然起敬。

下次造訪維也納、柏林或是東京,不妨事先買好音樂廳的票,親自領略極致音樂的洗禮。

三多利廳

如果你想去:百聞不如一見

2015年聯合報系「udn名人帶你玩」將與異數風格旅行社,共同推出古典樂經典之旅。由知名樂評人焦元溥與詹益昌等人率團,規畫至歐洲「德東金三角音樂之旅七夜」與日本「東京櫻樂三夜」行程,帶領樂迷親臨世上音響最佳的三大音樂廳,讓樂迷除了浸淫音樂外,也能深度體驗文化和當地美食。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