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益昌以四百萬 網羅五百顆「星星」

今周刊 0325 No.795

2012.03.19

星級達人》音樂會結合米其林餐廳

花了四百多萬元,吃過米其林三星級餐廳達九十六家、「吃星行情」早逾五百顆的詹益昌,鼓勵大家一輩子至少要品味過一次米其林,才不虛此生。

圖15 我只有吃到滿意才會去跟主廚照相的

家醫科醫師詹益昌視美食與古典音樂為人生的至高享受,他「立志」吃盡米其林餐廳,距計畫於今年十月完成最新版本一○六家三星餐廳,只剩十家。回憶與米其林美食結下不解的情緣,詹益昌說,一九九七年,網路資訊尚不發達的年代,他出國趕聽音樂會,在倫敦轉機時閒逛書店,信手從架上拿了三本米其林紅指南買下,以便參考書內的倫敦等城市地圖;翻著翻著,勾起興趣,便依照三星級餐廳指南前往用餐。


焦糖焗干貝  開啟追星之旅

第一家Marco Pierre White(現已歇業)餐廳上桌的首道「焦糖焗干貝」就讓他大為驚豔,從此躍入米其林星河,按圖索驥,追尋歐洲米其林美饌的耀眼星光。詹益昌與太太有志一同,悠遊美食國度,使情感增溫不少。

在擔任診所醫師之餘,詹益昌為樂迷及米其林迷成立異數風格旅行社,結交同好。二○○二年他立下志願要吃遍三星,廣吃一星和二星,有些餐廳他會一去再去,以更新資訊、確認品質,多一次美好的享用回憶。

這項原本命名為「頹廢」的美食朝聖之舉,多年下來,竟吃出近百家三星級全紀錄的名堂,詹益昌因此成為台灣的米其林達人,經常應邀演講、評鑑。他品評精博,如數家珍,笑稱米其林應該頒給他紀念勛章。


美味食物中  感受生命熱力

各人價值觀有異,詹益昌算算,他吃米其林餐廳,連同交通、住宿,迄今花費約四百萬元,其實不比買名車、高級音響貴。或許有人認為追求口腹之欲太過放縱,但詹益昌說,每當他感受到一家餐廳上自主廚、下至服務生全員為了維護星級榮譽而戰戰競競、揮灑才華、堅持品牌的熱力,從謹選食材到費工烹調、講究盤飾的涓滴努力,就認同這是激勵人生最正向的題材。

也因此,詹益昌鼓勵大家出國時,至少給自己一次品味米其林三星佳肴的機會,「這樣你才能體會到身處天堂的撫慰,否則永遠是個無所謂冷熱的局外人。」

他說,好好地選一家三星餐廳當入門,如赴盛宴,懷抱著欣賞的心情,總會有驚喜。一星、二星、三星級的套餐價格大約在三千、五千、七千元之譜,通常選套餐或主廚推薦的組合要比單點划算。現今上網搜尋、訂位非常便利,出國一趟,搭配一家美術館或一場音樂會,再打開心胸遊走體會民情文化,回饋已夠豐富。

雖然台灣也有些飯店會邀米其林主廚客座,推出所謂的米其林大餐,但詹益昌認為,若預算許可,其實親臨三星主場,更能融入斯情斯境。

儘管米其林評鑑日漸商業化,但對於歐美各國西餐的美食評鑑,仍極具公正客觀的可信度,值得一嘗。

※編按:本文出自《今周刊》795期 2012年3月出刊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