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湖區與聖彼得堡白夜音樂節

馬林斯基管弦樂團@芬蘭葛濟夫音樂節.聖彼得堡白夜音樂節.十日行程175,000

此行程結束了。

 

謝謝您的支持及參與,本行程已經結束,您可以參考

其他推薦行程

 

行程內容

她沒有顯赫的皇室血脈,卻散發著渾然天成的優雅;即使將近三分之一的國土冰封在極圈之內,卻以獨樹一幟的極圈活動,解除寒冰凍原封印,更憑著那剩餘三分之二被森林和湖泊覆蓋的面積,成就了千湖之國的秀麗。一年之中有一半的時間氣溫低於零度,讓芬蘭作家Toivo Pekkeanen也忍不住如此描述自已的國家:「冬天是肯定的事,夏天則是錯覺」。這樣的錯覺更叫人留戀。在六月抵達時,已不見夜景,24小時的陽光無價,再悶騷的芬蘭人也無法忍受關在家裡,就怕浪費了那美好時光。

夾處在西方瑞典與東方俄羅斯兩大勢力間,歷經千百年的衝突與融和,如今為芬蘭留下大量文化交匯的證明;赫爾辛基便是源於19世紀俄羅斯風格最佳印證。有人說,赫爾辛基是全世界最樸實的首都,然而愈了解她就讓人愈覺興致盎然。由於地處波羅的海,赫城港邊停靠的船舶和無數小島賦予這座城市永恆的海洋特質,清風徐徐海水藍,鷗影翩翩襯白帆;這座以人性為基礎的城市,有著簡潔有致的建築、豐富協調的色調與遼闊怡人的視野,身在其中連靈魂都煥然一新。一杯咖啡的時光,享受寶貴的陽光和親切的人情,然後踩著由無數小石塊鋪成的道路,見那廣場上體態婀娜的「波羅地海女兒」銅像,她遠眺碉堡所勾勒出的美麗線條,在碧海藍天下書寫成赫爾辛基的詩篇。

最愛芬蘭人常說的:「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那就是每件事都很重要。」於是他們在春天整理花園、夏天採果打獵,面對長達六個月的冬天,還能以創意成為全球極地觀光前驅。而山空湖靜的米凱利(Mikkeli),則是樂迷遇見認真樂團以無瑕默契演出的寶地。這座因葛濟夫聲名大噪的芬蘭小鎮位於俄羅斯邊境約125公里處,是兩國的音樂橋樑。

米凱利的魅力在Art & Design Villas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僅以落地窗隔開旅人與大自然之間的距離,設計師們發揮創意,以大地色系構築線條俐落的十二座別墅,拿下建築大賽競圖的首獎與次獎設計;而屋內齊備的設施和私人桑拿浴,讓人住進去就不想出來,徹底釋放野地假期。早晨在清幽自然中隨興甦醒,更安排私廚烹調專屬早午餐,王宮貴族般的享受盡在這座鄉間湖濱別墅。遊歷於此,讓人多少感染那份認真的態度。

連續在米凱利僅500席的音樂廳內接受兩場馬林斯基美樂洗禮還意猶未盡?那麼乾脆轉往聖彼得堡體驗更全面的馬林斯基吧!在蘇聯解體後,讓面臨崩潰的馬林斯基劇院重新活躍的葛濟夫,以靈活的經營管理及「鐵腕」的領導模式,帶領誕生於18世紀的馬林斯基與時俱進,成為一個體制健全且優質表演的劇院。現今劇院編制超過2,000人,每年在國內外的演出超過750場,旗下芭蕾舞團、交響樂團、歌劇、合唱團等一應具全。此般魄力當然也展現在音樂上,繼承了俄羅斯民族的陽剛與冷酷,葛濟夫以粗曠雄渾的特質,與充沛自發的情感,喚醒作品內在的生命能耐,在其高傲冷靜的指揮,與對細節的嚴格要求下,配合樂團精準敏銳的演出,將默契發揮到極致。

除了白夜音樂節,聖彼得堡這座彼得大帝用夢想打造的傑作,連俄羅斯人都說:「沒來過這裡就不算到過俄羅斯」。很難想像300年前這裡只是芬蘭灣出海口的一片沼澤地,如今卻孕育出風光旖旎的北方威尼斯。不論是以「青銅騎士」聞名的彼得大帝銅像、由100公斤純金打造圓頂的聖以撒大教堂、媲美凡爾賽宮的彼得夏宮、藏有超過300萬件藝術品同時名列世界四大博物館之一的冬宮、彰顯皇家風範的凱薩琳宮…極盡奢華又不失典雅,在日不落的國度裡熠熠生輝。趁著「白夜」半透明的天幕,涅瓦河上的21座橋會在凌晨2點至5點時,從中間開啟讓輪船通過,形成壯觀的景致。承載著復興之夢的聖彼得堡,見證人類對藝術文化的執著,更讓普希金讚頌為俄羅斯「通往歐洲的窗口」,而今,這扇窗已對全世界大大開啟。

旅遊亮點
  • 葛濟夫傳奇

    在蘇聯解體後的經濟困境中,帶領聖彼得堡馬林斯基歌劇院管弦樂團打造全球品牌的指揮葛濟夫(Valerie Gergiev),寫下了傳奇。從經歷共產黨統治、空有光榮歷史的敗破劇院起家,二十年後成功籌建了嶄新的音樂廳與歌劇院,在他60大壽之際風光開幕,馬林斯基成為同時在三個場地演出的超級天團。

  • 白夜永晝

    以馬林斯基管弦樂團為首的聖彼得堡白夜音樂節,薈萃歌劇、芭蕾、音樂會,二十年來成為歐洲最著名的藝術節慶之一。尤其是在新劇院水準世界數一數二的芭蕾演出,在一千出頭座新音樂廳裡的音樂會,感官享受無與倫比。此時一年之中最宜人的氣溫(常超過攝氏20度),更把這北方港都變成具地中海風情的渡假勝地。

  • 人不如故

    時光倒轉二十年前,當時在西方默默無名的葛濟夫為樂團尋求出國演出的可能,先嘗試與俄國素有淵源的芬蘭赫爾辛基遭拒。後來退而求其次在東邊兩百多公里、鳥不生蛋的小鎮米凱利(Mikkeli)剛落成的一座音樂廳裡,開啟了持續二十年的情誼:為期一週的音樂節以葛濟夫為名,幾乎全部來自馬林斯基劇院的團員們,每年受邀於鄉間別墅度假一週,在放鬆靜謐的環境中排練,之後在僅五百席的音樂廳演出。詹醫師曾在世界各地親炙好幾次此樂團與葛濟夫的演出,但在這芬蘭湖區的蕞爾之地,其演出之默契和音樂水準,實在令人難以置信,近乎是拜魯特傳奇再現。

  • 設計別墅

    米凱利附近湖畔的Art & Design Villa,以大地色系構築線條俐落的十二座別墅,是建築大賽競圖的首獎與次獎設計,位於湖畔花草地上,旅人與大自然似乎僅被大片落地窗劃開,而屋內齊備的設施和芬蘭國粹桑拿浴,讓野地假期完全舒適,住進去就不想出來。在清幽自然中隨興甦醒,安排私人廚師到Villa為您烹調專屬早午餐;湖畔森林散步與採摘野果――這是北歐人典型的野外活動,也是只有在純淨不受汙染的環境中才能享有的樂趣―在松樹林裡「森」呼吸,漫步沿路採集藍莓、覆盆子等夏季莓果,作為中午晚上的點心。

  • 世界縮影

    與倫敦大英博物館、巴黎羅浮宮、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並稱為世界四大博物館的隱士廬博物館Hermitage Museum,也俄羅斯境內最大、館藏最豐富的博物館。傲立涅瓦河畔、改建自沙皇府邸,銜通六棟建築、串連百餘展廳,舉步昂首所見皆是古往今來的藝術臻跡。

更多美樂行程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