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天堂最近的地方:不丹安縵

兩人成行隨時出發.7夜行程無領隊包團.每人團費289,000起+規劃執行費35,000

在這個包裝氾濫的時代,該如何勾勒「最後的香格里拉」?喜馬拉雅山東緣的不丹王國,被無垠的山脈與森林守護,與世無爭的空靈,對厭倦亂世紛擾的旅人有種奇妙的化學作用。這處人間淨土堅持不讓科技取代古老傳統與世代傳承的智慧,虔誠的生活信仰讓不丹人無暇安置多餘的慾望;或許,世人眼中的落後不過是回歸生命的本質,正是這樣的純粹,讓人情願放棄城市中的寂寞年華,只為擁抱每一次黎明的剎那。 more
行程內容

從曼谷起飛三個多小時後,感覺機身開始傾斜,往窗外一看,原來正要飛越一座座白色尖峰,也就是世人為之敬畏的喜馬拉雅山。停機坪上一面斗大的看板裡,一百多年來五代國王的面容提醒著訪客,這是世上僅存的藏傳佛教國家,因為第四世國王政策使不丹得以保存傳統和自然,並以國民心靈豐盛為優先考量。在四瑞壁畫裝飾的機場完成簡潔入境手續後,穿著幗服的導遊和司機已經等候多時:每房皆配有專屬導覽人員和豪華休旅車,不僅能在絕美險境中舒適啟程,也讓假期增加更多個人化的可能。  

沿途欣賞著窗外的奇特景致:放眼望不盡的喜馬拉雅山脈襯著一片天藍,山腳下的帕羅河谷是目前不丹最繁盛的小城之一,一幢幢興建中的建築,遵循傳統房舍的造型卻違和地爭相拔高。第一站抵達首都廷布(Thimphu)。街道旁的屋舍彩漆有些斑駁,難以想像這座比較像小鎮的年輕首都建於1971年。穿著不丹幗服的年輕上班族、來自印度的建築工人、轉經繞塔的老人、好奇的外國觀光客等,交會於這連交通號誌都沒有的城市,任誰的腳步都要放慢了。我們悠閒地在中央郵局瀏覽郵冊:一頁頁像包羅萬象的小小百科全書,從不丹的珍禽異獸、織布、皇室肖像、佛教圖騰到世界各地的要聞,都是郵票上的主題;半個世紀久前第一張不丹郵票發行,小小的圖案曾將不丹和遙遠的世界連結,那可能是不丹國民認識世界的重要窗口。而今,全球化腳步已經悄悄進入不丹,再過多久,在交通指揮崗內著白手套的忙碌交通警察,會因日漸增加的車輛而被紅綠燈替換呢?讓人不免自私希望,不丹的原始和美好能永遠滯於此刻。

養精蓄銳一夜後,經過喜馬拉雅山雪峰的108座白色佛塔。白色佛塔在清朗藍天下相當分明,像是漆匠在畫布上倒上湛藍和純白。來到隱匿於2900公尺海拔山間的崗堤(Gangtey)會館,低調的大門深藏在小石牆和松針地毯林道的盡頭,放眼望去是開闊的冰川峽谷,亦是冬季造訪不丹的吉祥黑頸鶴棲身地,固守一夫一妻制的靈鳥對愛情非常專一,雌雄二鳥朝夕相伴,終身廝守,因此在不丹人心中,若能親見黑頸鶴是再幸運不過的吉兆。黃昏時刻泡進露天暖暖藥草熱石浴,感受大地餘暉;夜間在旅館內享用一頓豐盛佳餚後,許諾自己一整晚的浪漫,在黑山之間的寧靜夜晚,只見滿天星斗,原來那條神秘的銀河,從未遺棄過我們。

早晨後告別岡堤,續往氣候和暖、物產豐饒的普納卡河谷(Punahka),即使冬季造訪仍是煦暖的。穿過滿掛五色經幡的吊橋,我們親手掛上祝願的旗幟,坐上高爾夫車蜿蜒於羊腸小徑,終於來到河岸另一端的安縵普那卡會館。會館的圖書館改建自皇家糧倉,散發著神秘古老氣息。騎腳踏車隨山坡而下,拜訪安身在母親河與父親河交會懷抱中的普那卡宗堡,隨入口處看似陡峭的十七世紀木梯而上,菩提樹、舍利塔、百柱廳,做完早課的僧侶們自在地嚼著檳榔閒步走廊,嘴角微滲的朱色、紅色袈裟、和彩繪於壁上的佛經故事……所有色彩都似乎鮮活起來。這一刻祥和的畫面彷彿穿越時空,數世紀的景象以前想必也是如此吧。

最後一站帕羅(Paro)會館,就像其中一段優美樂章―離群索居似地在松林間,高大厚實的白色石牆氣勢莊嚴,可說是以現代風格詮釋傳統不丹政教合一的「宗堡」建築(Dzong),簡潔透亮的內部設計清爽愉悅。每間房間以淡棕木色為主要基調,從家具、地板延伸到天花板;挑高的大窗戶依照傳統分為九格,窗台也是舒適的躺椅,可以在此發呆,讓視線追逐屋外的松林落葉。在晚餐前的活動隨季有安排:活佛親自分享佛教真義,或傳統民俗歌舞表演;之後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聚首在交誼廳用餐,交換誠摯微笑、不丹行的點滴心情,配上一杯香草蘋果熱茶,舟車勞頓之苦隨談笑歡聲消逝。  

跨坐驢馬背上,迂迴前往緊貼於陡峭崖壁的虎穴寺,傳說中八世紀的蓮花生大士曾騎飛虎至此降魔,此後成為藏傳佛教的聖地。這一趟路並不輕鬆,看似近在眼前卻又掩於雲霧裊裊和藏柏間的古寺,耗盡一整個早晨和全身精力才抵達。建在險峻地勢上的古寺,無論是否真為神蹟,也是偉大工藝展現。放眼寺中奇岩異卉,再遠眺來時路,有種置身境外之地的感覺,嘆息嚴格規定寺廟內無法拍照,儘管這無比寧靜的氛圍亦非鏡頭能凝結。

踏上飛離不丹的班機,望著窗外的白雪山頭茫茫然自問,究竟是離開了天界還是探訪了人間?

 

旅宿:Amankora

合作夥伴

Aman Resorts
旅遊亮點
  • 安縵秘境

    Amankora可說是打開不丹觀光大門的推手,由於安縵創辦人與不丹皇室的友誼,因而使世人有機會親炙不丹恬熙純淨的美景。「kora」在不丹語中意指「旅程」,在不丹的群山萬豁間,安縵高明地設計了獨特的飯店概念:在最適切的地點,建造了五個豪華渡假據點,於不同據點間移動時可以參觀景點、廟宇,每個據點的房間都巧妙設計相同格局擺設,讓人有賓至如歸感。不論是隱藏於海拔2900公尺山間的黑頸鶴棲息區,或是僧王過冬駐錫地的城外;在蘋果橘園圍繞的修道院鄰舍旁,或緊捱皇室家族宅第的松樹森林,每據點皆備國際水準的餐飲、設備和服務,讓人忘卻舟車勞頓之苦。

  • 不丹滋味

    不丹人不殺生,境內魚肉需靠進口而來。最傳統的美味食材,就是蔬食、乾辣椒和乳酪,在媽媽的巧手中成為一道道下飯的Ema Datsi(起司辣椒),配上各色米飯就是飽足的一餐。若想緩解輕微高山不適,一杯清淡微鹹的酥油茶或是自釀的Arra(米酒),能瞬間讓體內的血液溫暖起來。然而除了傳統不丹滋味,安縵渡假村內全日皆可任點主廚現做美食,從西式、泰式至印度料理,甚至令人懷念的帶有日本風味的拉麵,充分寵愛貴客的脾胃。

  • 全心款待

    體驗一房配一豪華休旅車、專屬導覽和司機的全心款待,不僅能讓旅程充滿彈性,更讓遊人備感呵護。熱情活潑的司機和導遊,一路上呵護著安全和舒適,關心遊子需求,野餐時間一到,即刻化身為認真細心的管家,仔細擦拭每樣餐具,適切供應一早準備好的飲料,鋪上野餐巾,擺出一道道或許已經不熱但卻愛心滿滿的菜餚。駕車時粗曠、備餐時細緻,真摯沒有距離的笑容,融化了每一顆僵硬武裝的心。

  • 秋期限定

    扉雨綿綿的秋季,除了霧氣使景色更添空靈之美,亦是品嘗不丹野生松茸(Matsutake)的佳機。那藍松下的珍稀食材曾是日本皇室的禁臠,現在由於日本松茸產量逐漸減少,每年秋天都有遠道而來的饕客前往不丹大快朵頤。為了保留松茸最獨特濃郁的香氣,不丹安縵特聘名廚設計多樣菜單,將松茸的美味以各種方式呈現,然而永遠最受歡迎的,或許是在lodge內享用現烤的松茸,大口咬下芬芳鮮脆的松茸BBQ,這矜貴的山珍全由安縵款待,請盡情享用最極致的秋天之味。

  • 純淨自然

    自藏傳佛教八世紀進入不丹以來,與萬物生靈和諧共處,一直是不丹人的核心信念。不丹直到1974年才正式開放外國人入境,目前仍是全世界開發程度最低的國家之一,塑膠袋在不丹境內禁止使用,連印刷用紙張都是傳統手造紙,在在顯示不丹極力保護傳統和自然的努力。走在不丹,清澈新鮮的空氣讓天空看起來藍的過份,遠遠地就能清晰見到喜馬拉雅山,隨手拍來的相片色澤總如此濃豔飽和。動物總是慵懶地和人車共用道路,由於信仰萬物皆是平等的,沒有人鞭打或獵捕動物,那人與自然尊重和諧共處的氛圍令人感動。

更多美樂行程
訂閱電子報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