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島 地中海上最熱情的島嶼

TVBS周刊 T772

2013.03.02

西西里島  地中海上最熱情的島嶼

來到地中海,不能錯過的便是西西里島,它有義大利人的熱情,有希臘本島之外最還完整的神廟群,還有豐富的海鮮讓你大快朵頤。如果你在這裡遇上了熱情的西西里島人,就展開笑容接納吧,因為即便語言不通,西西里島人也會想盡辦法,讓你明白這個島嶼的美好。

 img_0374

 

很多人去過義大利很多次,但從來沒踏上西西里島。這個在義大利靴型國土最前端的島,幾乎是位在地中海的中央,同時也是地中海最大島。因此,在歐洲歷史上,此乃兵家必爭之地,更是貿易的重鎮,不同國家的殖民,留下了許多不同的文化遺跡與建築,西西里島更曾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而近代的黑手黨故事,還為西西里島添上了一筆奇特的神祕色彩。

但是,西西里島在義大利的艷陽天下,仍然保有自己的熱情,擁有自己的獨特風格,西西里島人更以出生在這裡為榮,與其說自己是義大利人,他們更喜歡大聲的說:「我是西西里島人。」

過去不同民族殖民的痕跡,在首都巴勒摩(Palermo)的Monreale大教堂的建築風格中,看得一清二楚。Monreale大教堂興建於12世紀,當時的國王召集了最好的工匠聯手打造,教堂內數十幅描述聖經故事的鑲嵌壁畫,不僅僅是世界第二大,且每一幅都做工精美而且金碧輝煌,教堂的修建持續了好幾百年,也因此融合了各個時代的建築風格,最明顯的就屬帶有羅馬風情的諾曼式與拜占庭風格的與阿拉伯風格的建築元素,讓這座教堂從現代的眼光看來充滿混搭的巧思。

最早來到西西里島的外地人,當屬西元前八世紀的希臘人,就在阿格里真托(Agrigento)落腳,當時遷居至此的富人,也帶來了希臘神廟建築,神廟群的建築規模,是希臘境外最大的,並且在一九九七年時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些神廟座落之地,當地人稱歷史廊道,也有人稱為神廟谷。這裡可以欣賞到保存的最好的朱諾神廟(Tempio di Giunone)與協和神殿(Tempio della Concordia),在2公里長的神廟谷裡漫步,回味神祇們的故事,欣賞著希臘人用其獨特美學留下的經典神廟,或是在斷垣殘壁中穿梭,不論你是否熟悉地中海的歷史,也一定能在其中感受到歷史的溫度。

此外,位在西西里島的東南角的西拉庫薩(Siracusa)古城,和西西里島其他的城市相比,最大的不同便是所有建築都是統一的風格,緣起於18世紀的一場大地震,毀了所有的屋舍,當時殖民統治的西班牙便著手重建,也讓整個城鎮都是統一個西西里式的巴洛克風格,喜愛建築歷史的朋友,別忘了在這個阿基米德的故鄉多停留一會。

除了歷史遺跡,西西里島一處得天獨厚的特殊地形,更不容錯過。那便是由一層層潔白的泥灰岩組的土而其階梯。巨大的白色階梯就這麼從海中延伸到陸地上,爬上這些階梯上時,即便烈日當空,地質仍然冰涼舒適。而不遠處的沙灘,更是西西里島人熱愛的戲水的地段之一,如果你願意,也可加入這個西西里島沙灘派對。 

來到地中海,尤其又是與美食聞名的義大利系出同源的西西里島,請把品嚐當地的美食列為旅程中的重點。因著海島的優勢,大量的海鮮,新鮮早已經是基本配備,而在香料、乳酪及在地食材的加持下,光是一個西西里島,就有數家米其林認證的星級餐廳。巴勒摩的Bye Bye Blues,由米其林一星女主廚掌舵,利卡塔(Licata)的La Madia餐廳,則有美味的新式海鮮料理,除了剛剛獲得米其林二星的殊榮,同時也是義大利另外一個美食評鑑Gambero Rosso中,義大利排名第一的餐廳。在陶米納(Taormina)山腳下,也有家坐擁鐵道與海岸風光的米其林一星小館,La Capinera。

不過,這些美味的餐廳,有時可能比不上一頓當地民家的home made料理,義大利家庭媽媽們的手藝,雖不似大廚們精緻細膩,但是總是不斷添菜的熱情,以及充滿歡樂氣氛的說話語調,讓一道道私房家常佳餚,美味早已超越米其林的星等。如果你有朋友在西西里島,請不要拒絕他的熱情邀約,或者,就來到西西里島交個朋友,用味蕾親自探詢義式料理的迷人之處,或許你的西西里島朋友,還會帶你舞上一曲傳統的塔蘭特拉舞。

 

*文字係為TVBS周刊 英特發股份有限公司之著作

 

 

 

訂閱電子報 GO